计算机网络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计算机网络技术->正文

2021级计算机网络专业与物联网专业新生专业启蒙教育讲座

时间:2021年10月19日 09:37    来源:    作者:    阅读:

1012日上午,信息艺术部网络与物联网专业召开了新生专业启蒙大会,大会由专业主任张化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有深圳市时代尖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袁长友先生、深圳大学的欧阳康教授、我校杨宜春副校长、综合处朱显贵副主任、信息艺术部黄婷婷部长,还有专业老师及新生班主任。

图1专业主任张化老师主持大会

图2杨宜春副校长致欢迎辞

大会在杨宜春副校长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中拉开帷幕。他表示,专业启蒙教育是新生专业学习的第一课,有幸得到行业专家和大学教授的启蒙,学子们应当珍惜机会,开启职高学习的新篇章,他希望学子们自力更生,与人为善,不仅以善为性,还要有善的能力,这就需要学子们立足当下,在专业学习和技能提升中不断地获得这种能力。从这番深入人心的讲话中,我们感受到了杨校对21级新生的殷切希望。

张化老师从专业概况、硬件设施、师生情况、课程设置、专业证书、就业升学、专家团队和技能活动等环节逐一展开专业介绍,让新生对网络与物联网专业拥有全面充分的了解,为专业学习指明方向。

3-6: 技能大赛教练招新宣传

本次讲座还特地安排了技能大赛项目招新宣传环节,四位技能大赛教练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强大的赛项团队,它们分别是“计算机网络搭建与应用”、“网络空间安全”、“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和“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风格各异,独具魅力,在成绩的背后,充满了教练的精心设计培养和队员们的刻苦训练,同时也形成了凝聚力超强、超欢乐的作战团队,让新生们对各个赛项了解的基础上,对赛项产生兴趣,进一步确立参加技能大赛的目标。

7:新生班主任代表发言

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职位最小的主任,但作为一个班级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这个主任却是一个责任最重的职位。班级的教育教学活动能否顺利开展,班级能否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班级的孩子能否全面发展,都与班主任的教育和指导息息相关。大会上,21级网络2班的班主任吴艳老师代表新生班主任作新生寄语,她用三个角色——专业老师、成长伙伴和班主任定位自己,用一些温暖的话语、一个励志的故事和一个实用的道理,对新生们寄以厚望:立志做人,毅力做事,感恩戴德,造福社会。

图8深圳市时代尖端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袁总经理对新生进行培训

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一个基本办学模式,是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内在要求,也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所在。此次大会邀请来深圳市时代尖端科技有限公司的袁总向新生们作了一场主题为《构建互联智能世界》的专业讲座,首先介绍了AIOT,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再从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应用层展开介绍,最后着重介绍了物联网的应用场景,比如智慧城市、智慧家居、智慧校园,与万物相联,与生活息息相关。

图9深圳大学的欧阳教授

深圳大学是一所国内外具有良好声誉和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先后入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培养出了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史玉柱、周海江等一大批创新创业型杰出校友,对我国人才培养具有重要贡献,此次的特邀嘉宾广东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与信息化协会副理事长、粤港澳大湾区STEM教育联盟深圳理事长、深圳大学信息中心STEM创客教育中心主任欧阳康教授带伤出席,可敬可佩,带来了对职高新生的殷切期望和叮嘱,他首先全面介绍了大学里一系列赛项,包括每年举行一次的大学生世界级赛事、华腾杯赛事、电动车赛事,提出了以项目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提倡以赛促教,开阔学生思维。其次,教授以自己的工作和实践经历为切入点,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向新生们传递了独立思考和培养工程思维能力的重要信息。最后,教授重点介绍了计算机类、机械电子类软件在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展示了物联网广阔的前景,增强了学生学习专业的信心和决心。

图10现场问答环节

在讲座之后,企业专家与高校教授对现场同学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的答疑解惑,新生们在这次专业启蒙教育讲座中收获颇丰,这次大会为本专业新生的职高三年学习打开了新篇章,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期待同学们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艰苦奋斗,在专业领域站稳脚跟,未来已来,你们定能开拓辉煌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