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计算机网络技术->正文

高水平计算机专业群建设论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2年05月25日 10:55    来源: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作者:    阅读:

2022年5月24日下午,在龙岗二职行政会议室,高水平计算机专业群建设论证会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胡光武、深圳市龙岗区网信办副主任杨超达、奇安信集团华南区技术总监张雄、奇安信集团华南区教育行业总监陈义、深圳市中时利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艺琴、深圳市中时利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衡等相关专家、领导共8人,共话高水平计算机网络专业群的建设发展方向,促进高水平计算机专业群的打造。我校王世豪校长携汪长军副校长、教务处干部、信息艺术部骨干人员一起参与接待。

会议主要分三个议程,第一个议程是我校王世豪校长致欢迎辞以及介绍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背景;第二个议程是计算机网络专业主任张化汇报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建设可行性论证情况及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情况。第三个是专家们对我校汇报情况进行点评、论证,提出建议。

19903

我校王世豪校长作为校方代表发言,介绍了我校的发展情况:学校成立于2012年,是一所区直属公办、全日制寄宿、省高水平建设单位、综合性省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短短十年间,学校培养出了包括奥运冠军汤慕涵在内的众多优秀学子,也在积极探索更多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新型的人才。尤其是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首次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王校认为,国家加快建设技能型社会,这是为广大学子搭建了职普融通成长成才的立交桥,绘制了未来社会“不唯学历唯能力”的美好蓝图,因此在加快教育转型升级上,更应该注重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共同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

E4C17

随后,张化老师就我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群建设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汇报,他从网络信息安全专业建设的可行性论证和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情况两个方面分别演示讲解,各位专家对于张化老师的汇报内容给予建设性的意见。网信办主任杨超达主任肯定了我校开设计算机专业群方向的前瞻性和科学性,他表示:网络空间安全未来市场前景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没有信息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信息化是基础,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深圳信息学校胡教授充分肯定了专业群建设方案并给了高度的评价,对于我校计算机专业群的课程设置提出来很多宝贵的建议,专业群的打造要结合岗课赛证,要做到产教学深度融合。奇安信企业的专家们则提高人才培养要结合市场、企业实际需求,教学中要注意校企合作,对于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要培养以实战型、项目型人才为主,课程设置要与高职对接。中时利企业的专业领导们则建议我们的课程体系要做到产教融合,每学期要有适当的专业核心课程等。

本次论证会对于我校计算机网络专业群建设以及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建设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让我们更加确立了拓展的方向;专家们的指导,使得我们找到了现有专业改进、新增专业建设的思路,相信我校计算机专业群建设必将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在政企行校的支持下,朝着科学、可行的方向推进。

1AB58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吴仪妹

202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