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计算机网络技术->正文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特色展示

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7:19    来源:    作者:    阅读:

专业特色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技能大师赛

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每年本专业都会组织开展大型竞赛活动——专业技能大师赛。本活动以“突出技能特色,打造精品项目,深化产教融合,提升品牌效应”为指导思想,以全国技能大赛、行业规范标准为标杆,旨在展示技能教育成果,开拓学生专业视野,在全校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氛围,践行工匠精神,勇攀技能高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

大师赛设有“物联网设备安装大师赛”、“智能家居设备安装大师赛”、“计算机基本功大师赛”、“网络搭建大师赛”、“网络安全大师赛”、“速记大师赛(打字)”、“P图大师赛”、“网页大师赛”、“office办公应用大师赛”、“Python编程大师赛”等赛项,由20多位专业教师组织实施,在专业部和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赛后,各赛项负责老师会为获奖学生颁发奖品和证书,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不断用专业知识丰富自己,为理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专业技能大师赛宣传海报

专业技能大师赛比赛现场1

专业技能大师赛颁奖现场1

专业技能大师赛颁奖现场2

专业技能大师赛颁奖现场3

专业技能大师赛颁奖现场4

专业技能大师赛颁奖现场5

专业技能大师赛颁奖现场6

专业技能大师赛颁奖现场7

专业技能大师赛颁奖现场8

专业技能大师赛颁奖现场9

技能节同学们正在参与计算机组装与综合布线展示

技能节网页设计作品展示

技能节参与计算机组装展示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专业特色

技能大赛促成长

根据学校提出的“职业教学要围绕专业教学开展,专业教学要围绕技能教学开展”的要求,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特别重视学生专业技能教学工作。在广泛进行了市场调研后,根据本专业毕业生工作岗位对专业技能的具体要求制订了学生每学期技能目标,在普遍提高全体学生技能的基础上突出“优才”培养工程,通过第二课堂、专业技能兴趣小组、技能集训队、教师助手、参与校企合作产学研项目等形式,配套相关课程、出台激励政策,投入大量人才、财力,从整体上考虑、系统性地培训技能尖子,近年来在专业技能上涌现出一批佼佼者,在市、省计算机专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1、在2020年广东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比赛中,来自全省各市共39支队伍同台竞技。我们网络专业团队在陈秋君、邵钰老师的带领下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获得了第八名省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2、在2020年广东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比赛中,我专业参赛选手为第一梯队的学生李伟杰和王颜,在团队指导教师洪虹、张化的带领下,他们在训练中克服种种困难,最终省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3、在2021年广东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赛项比赛中,来自全省各市共51支队伍153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我校2支代表队分别荣获省赛一等奖和省赛二等奖,取得了该赛项的历史最好成绩,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指导教师陈秋君和邵钰的孜孜教诲,也离不开参赛学生的辛苦付出,一队一等奖的学生是18级网络2班廖炜键、19级网络2班梁运和19级动漫1班的杨森;二队二等奖的学生是19级网络2班肖猷铄、20级网络2班陈冠澔和20级网络2班张玚。

4、在2021年广东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比赛中,来自全省各市共51支队伍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竞争,我专业18级网络1班曾子烨、19网络1班何家辉获得省赛二等奖。

5、在2021年广东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赛项比赛中,我校网络专业学生19级网络1班曾旭鹏、19级网络2班黄涛涛和20级网络2班郭毅豪,获得了省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因为训练时间短,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

6、在2021年广东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网络空间安全》赛项比赛中,来自广东省49所中职学校49组98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3个半小时的激烈竞争,我校参赛学生18级网络2班刘志鹏和20级网络2班蔡玮荣获省赛二等奖。

这些技能高手不仅为学校、专业、班级争得了荣誉,为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同时为其他同学树立了榜样,给其他同学学好技能树立了信心,这种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从而提高全体学生的专业技能做法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我们专业增添了无穷魅力。

龙岗二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既重视学生文化基础与专业知识的教学,更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综合能力的培养。回首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