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视光与配镜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眼视光与配镜->正文

眼视光与配镜专业初体验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09:33    来源:    作者:    阅读:

    秋风送爽,桂丹飘香,龙岗二职迎来了2021级新生开学之季,又一批莘莘学子怀着希望和梦想,踏上新的求学征程。新生满怀激情外,难免会有些迷茫,不知本专业要学习什么?不知如何规划自己三年的中职生涯?不知三年后的自己何去何从?……不要彷徨,我们来帮你。

为了使学子们能明确本专业概念,对自己的未来有更为清晰的学习规划、职业规划,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我们组织了眼视光与配镜专业新生宣讲会。


眼视光与配镜专业邀请到行内专家——深圳市爱尔眼科医院眼视光硬镜科主任陈水强开展讲座《眼视光专业初体验》,内容包含眼视光行业现状(眼镜店、视光门诊、眼科医院职业发展的异同),眼视光市面产品类型,眼视光专业知识对职业发展的助力作用,进入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学习规划及上升途径等。

一、专家介绍

陈水强现任深圳爱尔眼科医院(福田区)硬性角膜接触镜主任及大视光科主任助理,在新生分享会上,为学生答疑解惑,介绍专业岗位能力,指明专业方向


二、市场现状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近视总人数多达6亿;大学生和高中生近视高达7成,小学生近视率也达到40%,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近视防控”已经是国家高度重视并提出具体举措的政治内容。目前常见“近视防控”干预方法包含:1.硬性角膜塑形镜2.离焦光学镜片3.低浓度阿托品4.软性离焦接触镜5.户外运动。



    三、专业能力要求

    在时代背景下,眼视光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眼视光师”也因此成为紧缺型人才。为了让同学们能对自己所学专业有更加清晰认识,陈主任详细介绍了世界视光学会对视光师的10项技能要求:


在技能要求详细分析和引导下,同学们在今后学习中,能有的放矢。

四、职称评聘路径

眼视光师属于医学视光技术类人才,陈主任罗列了最新眼视光职称评价体系学历和工作年限要求,侧面激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时间,在校期间考取专业技能证书,提升学历,提高自我竞争优势。2021年11-12月国家将组织申报本专业职称报考工作。

五、市场产品需求

通过一张图片“冰山一角”,学生了解了视力与视功能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学习眼视光知识后,除了矫正视力,还能做现在最热的近视防控方向角膜塑形镜工作,解决儿童弱视相关的视觉训练工作,解决视力残障的低视力相关工作等。


 

  六、就业方向及晋升途径

  陈主任从多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就业前景和个人发展。

  1.就业方向

  2.工作岗位

  视光医师,验光师,视觉训练师,制镜师,配镜师,培训讲师,管理层等。

  3.职业发展

 (1)医疗平台

  验光专员技术主管部门主任➡CEO助理院长➡CEO总经理(爱尔)

 (2)商业平台

  验光师/配镜顾问店经理助理店经理高级店经理营运/培训经理副总监总监总经理

  此次宣讲会,多维度,多角度,为眼视光学子即将开启的专业学习之旅增添指引,也为同学们深入了解到我们是谁,现在学什么,未来去哪里的学习进程拉开序幕。

  现场同学们听讲认真,频频互动,在轻松有料的氛围里,结束了讲座。在最后,他勉励同学们珍惜当下,把握当下,好好学习,学一技之长,将来做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