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视光与配镜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眼视光与配镜->正文

深耕校企合作 培养综合人才

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1:04    来源:    作者:眼视光与配镜专业    阅读:

引:“传统的视光学与眼科学存在交叉,但又有明显的区别。在眼科门诊中,70%以上的病例属于视光学范畴,包括近视、远视、散光、老视、低视力、双眼视异常等等,眼科疾病本身仅占约30%。”——北京大学医学部眼视光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赵明威

秉持“办专业,助产业,促行业”的理念,11月25日,我校王世豪校长、汪长军副校长、教务处杨瑶琼主任、校办杨柳副主任及眼视光与配镜专业主任江沛老师、省技术能手朱耀辉老师一行人,走访了横岗新视代眼科医院,深入企业单位了解行业目前现状,深耕校企合作领域。通过走访与了解,旨在进一步办好学校专业,培养企业需要的新型综合型人才,为行业解决缺乏专业人才的难题,为本地经济发展贡献职教力量。

在新视代眼科陈总的引导下,一行人参观了新视代眼科的商品展示区(主推横岗设计师品牌)、验光区、眼病检查区,并体验了自主选镜零售终端,3D建模虚拟选镜设备等高科技眼视光服务产品。

138CC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眼镜市场格局的转变,传统眼镜零售模式面临成本上升、同质化竞争等发展瓶颈,产业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迫在眉睫。在这一背景下,集专业和体验于一体的视光中心崭露头角,有望作为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座谈会上,双方就现阶段眼视光半医半商的市场现状展开分析,肯定了当下新型眼视光中心的发展潜力,明确了眼科医院与眼视光中心亟需融合、协同工作的市场需求。

5171B

   在友好愉快的气氛中,龙岗二职与新视代眼科校企双方就校企合作达成以下共识:

一、以“办专业、助产业、促行业”为方针,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精准育人的目的;

二、在学校开展公益视力筛查活动,为横岗眼镜做宣传;

三、聘请企业人员到学校当兼职老师,参与教学活动,指导学生实践;

四、与企业共同开发教材,让校企合作更具生命力,如:开发视光专业课程和教材,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开发创业培训等课程和教

  材,以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五、开展校中企、企中校的合作模式,实现企中有校,校中有企。在企业中设实训基地,在学校中设企业导师工作室或企业展示区。

通过此次走访,双方将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培训等方面深化合作。校长王世豪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发挥校企合作的制度优势,推动眼视光学科的发展。新视代眼科负责人表示,期待通过此次共识,双方在医、教、研等方面资源互补,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