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实习->实习实训->正文

学生顶岗实习流程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17:17    来源:    作者:    阅读:

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顶岗实习流程

一、学生顶岗实习的目的:

中职生实习是中职教育不可缺少的部分,实习是踏入就业的毕经之路,是将学校学到的知识技能变为能够顶换用人单位提供相关职位顺利工作的凭证。是将来学生融入社会,在激烈竞争中能占有一席之位的坚实保障。

二、学生顶实习的方式与宗旨:

学生实习分为校外实训基地企业顶岗实习、学校推荐企业顶岗实习和学生自主顶岗实习。学生实习以校外实训基地集中实习和学校推荐实习为主,以学生自主安排实习为辅,自主安排实习需要申请并获得学校批准。

学校对于未达到企业用人竞选标准和因学生自身原因不能参加学校推荐顶岗实习的情况,建议学生自主顶岗实习。

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尽可能为学生搭建适合学生专业发展和技能提高的实习平台。为学生能够顺利就业打好坚实的基础。    

三、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的相应时间

学生参加顶岗实习,时间一般固定在三年级即第三学年,实习期为一年或半年。(16级后实习为半年,高考班、国际班等情况除外)

四、学生申请免实习的相关类型

1.学生实习期间参军入伍

2.学生实习期间出国留学

3.学生实习期间进行全日制升学的培训或已在全日制学校就读

4.学生实习期间生病住院或因病不能继续实习的

五、学校关于办理免实习手续的相关流程

1.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参军入伍的免实习手续流程如下:

学生填写免实习申请表---提供参军入伍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学生与家长到校---班主任初审---专业部复审---综合处批准

2.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出国留学的免实习手续流程如下:

学生填写免实习申请表---提供出国留学录取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学生与家长到校---班主任初审---专业部复审---综合处批准

3.学生顶岗实习期间进行全日制升学的培训或已在全日制学校就读的免实习手续流程如下:

学生填写免实习申请表---提供升学录取通知书、在读证明或培训课程表等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学生与家长到校---班主任初审---专业部复审---综合处批准

4.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生病住院或因病不能继续实习的免实习手续流程如下:

学生或家长填写免实习申请表---提供医院疾病住院或诊疗证明、医院原始收费单据、医生医嘱等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家长到校---班主任初审---专业部复审---综合处批准,符合修学条件的,可以到相关部门申请修学。

六、学生顶岗实习的相关规定与要求

1.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的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文件精神、《龙岗区第二职业学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等相应的规章制度要求规范进行实习,希望家长和学生认真学习。

2.在实习过程中因学生自身不遵照学校相关管理和企业的相关管理,中途退出实习,或被企业退回实习的学生,学校依据情况作出相应处罚。依照相关规定,实习不合格的学生,将拿不到毕业证书,情节严重的学校将依据相应制度给与相应处分。

3.学校向学生、企业、家长等多方做好沟通和协调,学生参加顶岗实习前,家长(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必须签订实习协议和相应文书,在校外实训基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的学生及家长必须认真填写《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学生校外实习协议书》、《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学校推荐顶岗实习承诺书》并到学校和企业完成相关手续,在学校推荐的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和自主进行顶岗实习的学生及家长必须认真填写《自主顶岗实习家长知情同意书》、《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自主实习申请表》、《实习生接收函》、《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学生校外实习协议书》、《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实习生信息核实表》并到学校和企业完成相关手续。

4.学校对于学生顶岗实习指导,有专门的负责部门和负责老师,学校组织教师定期对校外实习学生巡查指导,校外实训基地企业更是指派老师和宿管驻点指导服务。指导学生完成顶岗实习及顶岗实习相关资料的汇报,要求学生认真填写《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实习手册》,学校将以相关完成资料、指导教师评价、企业评价作为学生顶岗实习的考核依据。根据每位学生的顶岗实习进行量化考核,考评给出量化评分作为实习成绩,并评定出相应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四个等级。

5.学校负责顶岗实习的部门为综合处。

      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